当前位置:首页>>图说检察
孔立韦作信都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时间:2024-01-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聚焦两会

孔立韦在邢台市信都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作检察工作
报告


2024122,邢台市信都区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孔立韦在邢台市信都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作检察工作报告。

2023年工作回顾




一、


坚持能动履职,以更强担当服务发展大局
积极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办理制假售假、非法经营等破坏市场秩序犯罪案件76件,1起生产销售假药、假冒注册商标案被最高检评为惩治医疗美容领域违法犯罪典型案例。做实企业合规,监督2家涉案企业落实合规整改,依法不起诉3人,健全涉企社区矫正对象外出管理办法,最大限度减少办案对企业的影响,促进市场释放活力。

努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办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247。办理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犯罪案件10件,同时,深刻剖析发案特点,以案释法警示引导群众守好钱袋子

加强生态文明司法保护。办理破坏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犯罪案件35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5件,追偿生态环境损害赔偿金204万元。行政公益诉讼立案44件。督促相关部门清理河道垃圾,恢复耕地、补植复绿,助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二、

坚持人民至上,以更实举措践行检察为民


坚持人民至上,以更实举措践行检察为民



倾心呵护未成年人安全健康成长。依法不批捕1618人,不起诉816人。办理涉未成年人公益诉讼案件14件。为涉案青少年和家长提供心理辅导67人次。针对辖区在校生多的实际,开展防止校园霸凌”“远离信息网络犯罪等法治进校园活动18场次,增强学生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被共青团邢台市委评为青年文明号

真心守护群众切身利益。通过支持起诉帮助10名农民工讨薪5万余元,向33名因刑事案件致困的被害人发放司法救助金18万余元,向群众传递司法温度。邀请律师、人大代表、社区干部等参加听证会17次,公开讲清法理、讲明情理,推动群众法结”“心结一起解,化解矛盾纠纷18件。

用心回应群众需求诉求。汛期闻令而动,抽调60余名干警奔赴一线转移人员、巡查河道,引导群众防灾避险,让群众感受到党的温暖。深入开展平安建设进万家活动,走访群众2600余户,开展法治宣传,排查化解矛盾纠纷,接受群众咨询600余人次,帮助解决问题23件。


三、


坚持高质高效,以更优履职维护公平正义


刑事检察提质增效。全年共审查逮捕各类犯罪案件678961人,审查起诉13831948人。依法监督侦查机关立撤案54件,追捕追诉26人。加强审判活动监督,提出抗诉7件。纠正侦查活动违法、审判活动违法246件次。加强刑事执行监督,提出社区矫正监督意见70份、财产刑执行监督意见97份,全部得到采纳。

民事行政检察更为精准。发出民事生效裁判再审检察建议2件,民事审判、执行活动违法检察建议6件,采纳率100%。与法院、人社、民政等部门会签《关于加强新时代民事支持起诉衔接工作的意见》。办理行政非诉执行监督案件6件、行政违法行为监督案件11件。按照上级院行刑反向衔接统一部署,向行政执法机关发出《检察意见书》12,行政机关对相关被不起诉人全部作出行政处罚。

公益诉讼检察深入推进按照省检察院统一部署,扎实开展燕赵山海·公益检察护航美丽河北建设专项监督,办理四大领域(大气环境、水环境、土壤环境和生态资源)案件39件。高标准建设公益诉讼大数据智能化平台,运用平台处理上级院转办线索91件,立案5件。与水务等五部门联合开展河湖安全保护专项执法行动,有效防范河湖四乱(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问题。持续完善益心为公志愿者云平台建设,运用数字检察推动解决道路交通安全、垃圾乱堆乱放等11个问题。分别与自然资源部门和妇联会签相关合作意见,合力推动自然资源领域公益保护,携手守护妇女权益。


四、


坚持严管厚爱,以更高标准锻造过硬队伍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主题教育,不折不扣将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落实到检察工作各环节、全过程。组织干警到抗大陈列馆、冀南革命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筑牢政治忠诚。

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治检,加强常态化警示教育,持续筑牢思想防线。严格执行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狠抓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落实,全方位净化办案环境。落实好检察官联席会、检委会等制度要求,强化办案监督。

推进业务素能建设。常态化开展教育培训和岗位练兵,助力干警不断提升司法理念,准确把握司法政策,精准掌握办案标准。注重优秀年轻干部日常发现、跟踪培养,鼓励办理多类型案件、参加业务竞赛。1名干警获评全国检察机关优秀公诉人2名干警入选全市十佳公诉人



2024年工作安排




2024年,区检察院将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紧紧围绕区委二届五次全会的决策部署,坚持争先进、创一流、树品牌,进一步强化机关管理,优化工作机制,提升队伍素质,培树特色亮点,争创一流工作,为信都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更积极的努力和应有的贡献。


一是持之以恒加强政治建设。


深化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检察工作实践,注重从政治上着眼、从法治上着力,把执行区委决策和执行法律有机统一,充分运用法治力量保障区委决策部署有效落实,持续擦亮新时代新征程检察机关的鲜明政治底色。


二是全力服务高质量发展。

围绕全区经济工作安排部署,聚焦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中心工作,依法、准确、全面履职,坚决守护平安稳定,积极优化营商环境,主动参与社会治理,为信都综合经济实力实现新提升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三是依法规范办好案件。


以领导干部带头办案为引领,以大数据赋能为支撑,运用好随机分案、流程监控、案件质量评查等制约监督机制,稳步提升办案质量,努力提供更优质的检察产品。


四是从严管理带好队伍。


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治检政治责任,确保队伍忠诚、纯洁、可靠。发挥好身边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让标兵”“能手带动更多检察人员成为业务上的行家里手,持续提升干警专业素能,全力推动各项工作唯旗是夺、事争一流。





文字 |彭静


司法责任制改革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公益诉讼
未检风采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头条二维码
头条二维码
王文山代检察长到信都区调研检察工作
王文山代检察长到信都区调研...
邢台市信都区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冀公网安备 13050302000473号

支持IPv6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