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政务
内蒙古呼伦贝尔:“相邻院集中办案机制”提升工作质效
时间:2020-10-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检察院检察长?张晓红

呼伦贝尔市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东北部,东西长630公里,南北相距700公里,全市面积26.2万平方公里,相当于山东和江苏两省面积总和。为破解地广人稀检力不足的困境,自2019年起,我市检察机关立足地区实际,推进相邻院集中办案工作机制,有力提升了业务工作质效。

“行”“试”并进,规划引领科学布局。我市两级检察院都成立了“一把手”任组长的相邻院集中办案工作领导小组,在全市选取8个基层院展开试点。其后,我们总结试行阶段基层院推进集中办案机制的经验,制定下发《呼伦贝尔市检察机关全面推进相邻院集中办案工作机制实施方案》,并在此基础上制定实施细则,确定集中办案案件类型,完善办案流程,强化统筹把关指导力度,有针对性地细化检察官履职依据、办案模式和办案系统操作要求等具体工作环节。

严把关,重实效,充分发挥制度优势。拟启动相邻院集中办案的基层院,要在充分衡量办案难度、相邻院办案力量等综合因素的基础上,提出是否启动集中办案工作机制的初步意见,经分管院领导审批后,方可报相邻基层院执行。办案期间,对口业务部门及综合业务部要开展全程监督指导。通过全程统筹把控和跟进指导,确保集中办案机制充分发挥制度优势。截至2020年8月底,我市共运用相邻院集中办案机制办理案件58件。

助力公益诉讼,筑牢祖国北疆生态安全屏障。呼伦贝尔市拥有12.6万平方公里森林、10万平方公里草原、2万平方公里湿地、500多个湖泊、3000多条河流,构成我国规模最大、最为完整的生态系统。相邻结对院新左旗检察院与新右旗检察院,额尔古纳检察院与根河市检察院分别针对呼伦湖、大兴安岭地区,充分利用相邻院集中办案的优越性,健全公益诉讼领域跨区域协作配合机制,进一步整合资源,严厉打击破坏生态环境行为,利用法律监督职权积极开展环保公益诉讼,督促行政部门履职尽责,体现出相对集中办案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博采众长聚合力,集中办案出精品。市院业务部门对基层院本条线人员擅长办理的案件类型做到心中有数,依托集中办案机制,整合相邻基层院的人力资源,更好地发挥办案合力。尽管多数基层院都不同程度存在人员少、办案数量较少、办案类型单一等劣势,但在办案类型上具有较强互补性,集中办案机制促进相邻院选取相关领域有特长的员额检察官参与集中办案,使共同办案人员相互学习借鉴,通过取长补短实现共同提高。如在办理高某涉黑案件中,新右旗检察院员额检察官少,办案力量薄弱,通过统筹满洲里市检察院、新巴尔虎左旗检察院的员额检察官共同办案,使案件顺利提起公诉,实现了小院也能办大案的目标。

司法责任制改革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公益诉讼
未检风采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头条二维码
头条二维码
王文山代检察长到信都区调研检察工作
王文山代检察长到信都区调研...
邢台市信都区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冀公网安备 13050302000473号

支持IPv6网络